省级教学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平台>>省级教学平台>>正文

陕西科技大学广播电视电影实验教学中心

2018年10月17日 15:05  点击:[]

陕西科技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经过十几年的努力,积累了扎实的教学科研力量,加大办学基础能力建设,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学院拥有广播电视、电影、艺术设计三个专业硕士授权点和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设计学博士点。

中心基本情况

广播电视电影实验教学中心于2014年获得陕西省省级实验教学中心称号。近年来,中心按照优质资源融合、教学科研协同、学校企业联合的实验教学新模式,进行集专业性、创新性和研究性为一体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通过整合艺术学与传媒专业相关的优势实验教学资源;在实验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实验教学管理、运行机制建设以及仪器设备运行与维护等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中心主要包含基础综合实验、专业实验及创新实验等三大项。依托2个传媒特色专业(广播电视编导与播音主持艺术),优化整合学院其他艺术类特色专业、省重点建设专业、省重点学科、省优势特色学科的教学和科研及社会优质实践教育资源,用于本科生专业实验教学、创新实验和毕业设计。

中心构成

中心已拥有总面积近2000 m2的实验室用房,一次可容纳100名学生同时进行实验教学,每次每生实验有效空间大于3 m2;仪器设备总额400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5台。广播电视电影实验教学中心承担着设计与艺术学院和全校1万多名本科生的实验教学任务,年平均人时数3万多。

实验课程数

实验项目数

面向专业数

实验学生人数/年

实验人时数/年

12

48

3

4600

42000

实验用房使用面积(M2)

设备台件数

设备总值(万元)

设备完好率

2000

200

500

97%

实验教学中心师资队伍结构状况

广播电视电影实验教学中心教师队伍结构优良,梯队明显,学术背景好。目前有专职教学科研人员29人,教授7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人),副教授13人,讲师7人,实验技术人员3人,平均年龄44.5岁。其中,拥有博士后经历者1人,已获得博士学位者5人。专职人员中有27人次曾经在国外学习或进修,学缘结构理想,聚集了从中国传媒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学成回校或引进的人才,已经形成一支年龄层次、知识结构较为合理的优秀科研与教学团队。广播电视编导电影实验教学中心每一位教师都承担传媒实验教学任务,另外,实验教学中心还有专职的实验技术人员,对实验仪器进行管理维护,并开展相应的实验辅助工作。

仪器设备配置情况

广播电视电影实验教学中心在国家财政拨款、学校配套资金和自筹资金等经费支持下,购置、补充、更新了一批常规实验仪器,完全满足了基础实验教学的要求。此外,根据现代传媒专业发展的趋势,加大了相关前沿性、领先性的仪器设备上的投入。主要购置和配备的实验教学仪器和系统包括虚拟演播室系统、高清数字摄像机、大型摇臂、非线性编辑系统、数字录音系统等。这些先进的实验仪器设备和系统,确保了实验教学的正常进行,有效地提高了本科实验教学质量。

学校对广播电视电影实验教学中心给予经费上的充足保障,已经累计投入实验室建设经费400万元,共计268台件,其中1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8台,100万元以上的1台,更新率93%。广播电视电影实验教学中心制订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做到了统一管理、合理调配,极大地提高了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益。常规仪器设备利用率达到了95%。

承担的主要实验任务以及影响力

广播电视电影实验教学中心不仅承担着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两个专业的实验教学任务,还承担着全校公共艺术教育实验教学任务。

中心授课专业、人数一览表

专 业

人数/年

年生均学时

广播电视编导

300

40

播音与主持艺术

180

40

公共艺术教育

9000

120


2600

15

合计

9480

年总学时:43800

实验教学体系

中心以传媒人才专业技能培养、符合一线人才培养实际需要为己任,基于陕西科技大学的发展现状及特色,综合考虑国际、国内传媒专业发展的基本趋势,广播电视电影实验教学中心整合资源,着力进行了视听语言、表演艺术、影视艺术体验等三个实验教学分中心的建设。近五年来,中心教师承担各级各类教研、科研项目80余项,其中国家、省部级60余项,总经费约200万元。发表研究论文360余篇,获省市级及以上教学科研奖励28项。主持5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10项校级教学改革项目。聘请了近13人的企业兼职实践指导教师,形成了一支专兼职结合、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教学学术水平高、责任心强的实验教学队伍。

陕西科技大学广播电视电影实验教学中心以促进传媒专业学生媒体素养提升、培养未来传媒人才为己任,在结合传媒研究新方法、新技术和学校学科发展特色的基础上,构建了完整的实验教学体系,在实验教学改革与管理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1)形成了依据专业类型不同而进行的分层实验教学体系

依照教育部提出的质量工程规划,遵循创新型人才的培养规律,中心从课程体系、专业类型及学科教育教学规律等不同方面出发,本着“基础性、应用性、设计性、创新性”的实验教学思路,将本科阶段的实验课程按照专业类型、教学计划的不同,形成了依据专业类型不同而进行的“分层实验教学体系”。

2)中心与社会媒体共同培养,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传媒学科是理论和实践并重的学科,学生的实践能力是检验理论学习效果重要方式。广播电视电影实验中心与社会不同类型媒体深度合作,共同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如中心承担了社会媒体交付的任务,学生自由选择任务后,在教师指导下,完成任务。同时中心还定期派学生前往社会媒体进行实习,成为社会媒体工作人员的助手,不仅使学生的实验能力得到了训练,而且使学生能够涉及大量的前沿问题。

3)设置跨专业实验,提高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

根据当前传媒发展趋势及对人才素质的新要求。中心设置了跨专业实验,锻炼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项目开发能力等综合实践能力。为保证跨专业实验顺利实施,中心安排专门教师对综合实验进行全程指导,实验员提供设备支持。

辐射作用

陕西科技大学广播电视电影实验教学中心除了完成本学院本科专业的实践教学外,每年还承担了陕西科技大学其他学院2000多名本科生“影视鉴赏”、“语言表达”等公选课的教学和校内外专题片的创作。并为咸阳教育电视台、西安多家传媒公司进行摄像人员的培训。随着近年来和中心合作的校外媒体单位逐步增多,中心的辐射范围也逐渐扩大。

1)中心的实验人文环境建设、制度建设和实验成果得到的兄弟院校的关注。

中心十分重视实验室人文环境建设、制度建设,以此来激发师生的创作热情,近年来,师生的实验成果丰硕。这引起了兄弟院校的关注,有的院校派实验室负责人到我中心参观学习,或派遣本科生前来本实验中心接受培训和进行仪器操作实习。有的院校邀请我中心负责人多次到实地指导实验室建设。如邯郸学院、陕西文理学院等兄弟院校多次到中心参观学习。

2)中心培养的人才得到社会媒体关注,和各种社会媒体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心当前和西部电影频道,西安教育电视台、咸阳教育电视台、我校校园电视台等社会媒体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如协助上述单位培训技术人员、举行大型活动等。

3)中心和社会企业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当前中心和西安多家影视公司、传媒公司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在技术上,甚至是在设备上互通有无;在智力支持方面,中心和这些社会企业相互支持,共同提高。

4)广播电视电影实验教学中心积极参与服务社会,大型仪器全面向社会开放。中心师生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如公益广告拍摄、大型晚会直播等活动,注重提高了中心的社会服务能力。

部分仪器设备展示

照相机1

部分相机

最后

部分摄像机

IMG_2970

IMG_2956

部分专业话筒

IMG_2962

IMG_2966

部分数字调音台

IMG_8044

IMG_2975

IMG_8051

提词器

IMG_2976

IMG_2977

灯光控制台

IMG_2978

IMG_2979

IMG_2982

IMG_8057

20100628132746729

f76e5853bd524f4b8f8b8b8f57b03a17

大、小摇臂

userid347258time20111224024515at3

斯坦尼康

影视厅

九联大屏演播厅

表演厅

IMG_6906

演唱厅

访谈厅

采访厅

会展厅使用过程

观影厅

廊道展示

廊道展示

世界文化展示长廊

3

非线性编辑实验室

演播室

蓝箱使用过程

演播室

小剧场

小剧场

小剧场使用过程

小剧场使用过程

小剧场

录音室

录音室

录音室2

录音实验室

IMG_6961

专业图书室

上一条:陕西科技大学设计与艺术实验教学中心 下一条:陕西科技大学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陕西科技大学教务处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 邮 编:710021 联系电话:029-86168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