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教学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平台>>省级教学平台>>正文

陕西科技大学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2018年10月12日 15:42  点击:[]

陕西科技大学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是1998年组建的,全面承担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陶瓷、玻璃两个方向的实验教学任务。2015年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8年第二次进行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实地考察。2006年成功申报中省共建重点实验室-功能薄膜与涂层重点实验室,获国家专项建设经费600万元;2007年成功申报中省共建重点实验室-电介质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获国家专项建设经费400万元。2008年获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学科项目—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学科项目建设经费100万元。2004年至2008年,每年获得陕西科技大学学科建设经费约50万元。随着50多年来的不懈努力和发展,陕西科技大学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已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特色鲜明的专业实验、实习和研究基地,2012年获陕西省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称号。

中心现有实验面积1000平方米,仪器设备530余台套,总价值742.00万元。中心开设实验课程5门,实验项目共计58项,实验教学内容包括基础实验、综合设计实验和学位论文实验三个层次。中心拥有实验课程教学骨干53人,其中高级职称比例69.2%,拥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占全部人员的82.1%。

近三年来,中心共有10名教师出国进修;12名教师在国内进修;10名青年教师参加企业实践;参加国内、国际会议5次共49人次。

玻璃熔制实验室,主要拥有升降炉和退火炉等设备20余台套,可完成低温、中温(1400℃)、高温玻璃(1600℃)的熔制和退火实验。

玻璃性能测试室,主要完成玻璃配料均匀度、玻璃密度、软化点、透光率、应力膨胀系数、析晶温度等测试。

玻璃钢化实验室是模拟工厂生产实践,对玻璃进行水平或垂直钢化,钢化后的玻璃利用钢球撞击测试其钢化性能。

陶瓷原料加工实验室主要完成陶瓷原料破碎、球磨混合等工艺实验,进行陶瓷坯料制备实验。

陶瓷成型实验室模拟墙地砖生产,利用手动压机压制成型系列陶瓷产品。另外还拥有注浆成型的系列石膏模具。

固相烧成实验室主要完成陶瓷烧结温度测定实验,以及按照烧成制度烧结陶瓷产品。拥有中高温20余台套,能够满足教学、科研的实验要求。

陶瓷性能测试室主要完成陶瓷荷重软化点,白度、导热系数、抗折强度、光泽度、膨胀系数、釉面耐磨等性能测试。

上一条:陕西科技大学广播电视电影实验教学中心 下一条:陕西省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中冶纸业银河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陕西科技大学教务处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 邮 编:710021 联系电话:029-86168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