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教学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平台>>省级教学平台>>正文

陕西科技大学设计与艺术实验教学中心

2018年10月17日 16:49  点击:[]

在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背景下,设计与艺术学院立足西部,服务西部经济与社会发展。为了提高实验教学的质量,近年来学院不断加大“设计与艺术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与投入,为培养“具备艺术、工程跨学科知识素养,具有创新意识、创业精神与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提供了坚实的硬件支持和良好的环境。

.中心基本情况

设计与艺术实验教学中心于2013年获批陕西省省级实验教学中心称号。

中心以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团队为基础,合理设置人员的结构、规模,有效整合了学院国家级、省部级以及其他层面科研创新团队的人力资源,形成了特色鲜明、梯级层次合理的实验教学团队。目前,在设计与艺术实验教学中心从事实验教学的专业教师有75人,其中学院学科带头人4人。中心现有专职管理教师11人,其中正高职称2人,副高职称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人。

中心实验用房面积达5000平方米,主要仪器设备1100余台套,设备总值2000余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25台,更新率90%。设计与艺术实验教学中心制订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做到了统一管理、合理调配,极大地提高了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益。常规仪器设备利用率达到了97%。

中心优化整合学院国家级、省级特色专业、省重点学科、省优势特色学科的教学和科研及社会优质实践教育资源,用于本科生专业实验教学、创新实验和毕业设计。年度完成包含工业设计、服装设计与工程、产品设计、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动画、服装与服饰设计等专业的实验课程教学6900多学时,年生均完成实验学时180学时。

.设计与艺术实验教学中心的实验室平台体系

实验课程围绕教学目标,与理论教学相呼应,与科学研究相结合,与交叉领域相融合,建立一个既有系统性、层次性又有开放性的实验教学课程体系,相应地在实验室平台方面,主要以学院各专业实验室为依托,设计出了实验、实训和毕业设计循环渐进式实验教学平台体系。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平台结构图如下:

.服务实践教学

设计与艺术实验教学中心加强实验教学体系建设,探索“双创”人才培养模式,提出“以校内实训基地为平台,以实践教学为依托,以专业赛事为契机和桥梁”的艺术/设计实践教学新体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实战性和可操作性。学生进入科研团队开展科技创新。中心鼓励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并取得一定成果的教师将科研成果转化成实验项目。让学生从进入科研团队进行学习并设计完成创新性实验。学生通过实验训练,关联项目的模仿、设计与创新,有助于培养良好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

中心邀请学院知名教师、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优秀毕业校友为学生进行专题报告和实验演示,让学生对所学专业的发展和应用前景有明确的认识,开阔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

针对创意与设计行业的自身特色,提出强调“过程培养、能力培养”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素质和能力。

四. 服务科研团队

设计与艺术实验教学中心项目组教师承担纵向科研项目73项,合同总经费700余万元;承担横向项目90余项,合同总经费2000余万元;获各类专利授权500余项,许可企业使用近30项;科研成果获奖近10项。科研成果获奖近10项。近三年,学生参加国内外各级各类设计大赛有400多人次获得各类奖项近千项。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中心取得了一系列实验教学成果和学生创新创业典范。中心将紧紧围绕实验实践教学这个人才培养体系的重心,在实验教学理念、实验教学体系、实验队伍建设、实验资源配置、管理运行机制方面不断探索和创新,进一步加快建设和发展,开创实验教学新局面。

部分实验室平台及仪器设备展示

01图形实验室

图形实验室

02丝网印刷实验室

丝网印刷设备

04服装快速反应中心

服装工艺设备

05产品设计实验室

产品人机测试设备

06运动捕捉实验室

运动捕捉设备

下一条:陕西科技大学广播电视电影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陕西科技大学教务处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 邮 编:710021 联系电话:029-86168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