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教学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平台>>省级教学平台>>正文

陕西科技大学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18年09月29日 17:06  点击:[]


 

陕西科技大学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在1958年原西北轻工业学院机械系力学实验室的基础上逐步发展起来的,2006年被陕西省教育厅确定为省级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示范中心现有面积1070平方米,仪器设备560台套,总价值801.7万元。中心现有工作人员2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12人,讲师4人,工程师4人,助理实验师2人。目前拥有力学基础实验室、应力测试实验室、热动流体实验室、震动测试实验室、数值模拟实验室、材料成型实验室、金属材料分析实验室。主要面向全校理工类17个专业大类学生承担实验教学任务。示范中心还承担研究生课程的实验教学,同时为学生开展双创教育、毕业设计、各类科技竞赛、研究生与教师的科研活动提供全面服务。

力学基础实验室面积180平米,主要设备有扭转实验台、疲劳测试实验台、万能材料实验机、冲击测试实验台等11台套。承担本科材料力学和工程力学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和相关科研实验。开设的实验项目有:金属材料拉伸、压缩实验、金属材料扭转实验、疲劳实验、冲击实验等。

应力测试实验室面积180平米,主要设备有材料力学多功能实验台、电阻应变仪等30余套。可承担材料力学、工程力学及材料性能测试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及相关科研实验。开设的实验项目有:弯曲应力测量、扭转应力测量、弯扭联合应力测定、低碳钢参数测量等。

热动流体实验室面积140平米,主要的设备有离心式风机实验台、流体力学实验台、流体流动演示仪、过热器流量分配仪等。开设的实验项目有:能量方程实验、雷诺实验、沿程阻力和局部阻力测定实验、过热器流量的分配实验等。

材料成型实验室面积140平米,主要设备有精密注塑机成型机、双螺杆挤出机及切粒辅机、开式可倾压力机、台式小冲床、溶体流动速率测定仪等。主要承担本科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和相关科研试验。

数值模拟实验室面积160平米,主要分析软件有ANSYS有限元分析软件、静态测试分析软件、PRO/E设计软件、信号测试分析系统软件、工程制图及建模软件。可承担材料力学、工程力学及相关专业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和相关科研实验任务。

金属材料分析实验室面积120平米,主要设备有金相显微镜、光切显微镜、表面光洁度显微镜、箱式电阻炉、管式炉、电动洛氏硬度计、布氏硬度计等。开设的实验项目有:Fe-C合金硬度测量,金属材料热处理等。

上一条:陕西科技大学机械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下一条:陕西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版权所有:陕西科技大学教务处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 邮 编:710021 联系电话:029-86168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