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教学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平台>>省级教学平台>>正文

陕西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2018年09月29日 17:01  点击:[]

 

工程训练中心是在创建于1958年的北京轻工业学院机械系机械制造实验室的基础上,于2005年机电学院对实验室及设备进行优化整合,成立陕西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工程训练中心。2013年被评为省级实验实训示范中心,现实行校、院两级管理。2006年,中心搬迁至陕西科技大学西安校区,分为工程训练A区和B区,占地总面积达2000平方米左右。在设备仪器方面,3D打印机、激光切割机、加工中心、数控机床、传统加工设备等100余台套,现接待训练学生年均3200人以上,为开展学生工程训练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为满足实习训练要求,工程训练中心不断加强训练科目建设。随着高等教育对人才规格的培养要求,以及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不断出现,在原来的金工实习内容上增加《先进制造技术训练》、《材料成型加工训练》、《机电一体化训练》、《工业工程训练》等内容,使实习内容与体系的设计更加科学合理。工程训练中心实习项目有:车工、铣工、刨工、磨工、齿加工、钳工、焊接、铸造、热处理、机械拆装、数控、电气控制、电加工、激光加工、3D打印等科目。同时工程训练中心承担机电学院学生的综合试验与部分生产实习任务。充分利用工程训练中心的设施设备条件,为全校学生的科技创新、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提供条件和物资上的支持,成为学生的科技训练开放基地。中心积极为学校科研服务,实行产、学、研相互结合,相互促进。

工程训练中心作为学校的实习基地,历来重视本专科教学中的实践环节,继承了学校在办学历程中形成的“提高综合素质,注重实践能力”的教育教学思想,一直把实习作为对学生进行工程师基本素质训练的重要环节。

本着“学习工艺知识,增强工程实践能力,提高工程素质,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这样的训练教学目标,我们的定位是:服务于学校的人才全面教育和培养,面向全校的本专科教育,高质量地完成工程实践教学。力争把工程训练中心建成以传统金工实习、现代制造技术为发展方向,创新教育为特色,立足本校、面向社会、以教学实习为主,集科研、成果转化为一体,陕西省领先,西部地区先进的工程实践教学示范基地。

上一条:陕西科技大学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下一条:陕西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省级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陕西科技大学教务处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 邮 编:710021 联系电话:029-86168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