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教学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平台>>省级教学平台>>正文

陕西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省级实验教学中心

2018年09月29日 09:46  点击:[]


陕西科技大学是一所由中央与地方共建、以轻工为特色的多学科性大学。学校隶属于国家轻工业部,是新中国第一所轻工高等学校,也是全国首批88所重点院校之一。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源于2001年设立的环境工程专业,经过十余年的艰苦奋斗已经成为服务地方经济和行业发展的特色学院。学院现有环境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两个本科专业,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资源与环境化工二级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

2011年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正式成立,2016年获批陕西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称号。中心包含环境监测实验室,水污染控制工程实验室,环境微生物实验室和大气污染控制实验室,环境化学实验室,固体废弃物污染控制实验室,水力学实验室和虚拟仿真中心实验室。另外,中心仪器分析平台和校污水处理站作为实验教学基地为学生实践教学提供了便利。

中心主要承担环境学院本科生和各类研究生的教学实验和科研任务。中心现有实验室面积共计2300m2,设备台套数3100件,设备总值2120万元,设备完好率>99%。中心所属的各室目前全部实行了开放式管理,全学年面向教师和学生服务。中心年接待实验学生近900人;年生时数约20400;现开设实验项目数50余项,实验项目开出率100%。实验仪器设备利用率96%。中心建立了网络化实验和实验室管理信息平台,保证实验教学课件、实验指导、实验仿真等内容可通过信息平台进行,开放性实验实现网上预约。

目前,中心开设实验课程7门,分别为大气污染控制实验,水污染控制实验,固体废物污染控制实验,水力学实验,环境监测实验,环境化学实验,环境微生物实验,实验教学内容包括基础实验、综合设计性实验两个层次。

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实验通过实验培养学生对大气污染控制过程的理解与分析能力,学习如何用实验方法判断控制过程的性能和规律,引导学生了解实验手段在大气污染控制工艺与设备研究、开发过程中所起的作用。

水力学实验可以使学生直观地观察水流运动的现象,熟练的掌握水力学三大方程,学会水力参数的基本测量方法,及其不同的管道系统的阻力分析等。通过实验,培养学生掌握水力学的实验方法和基本技能。

 

环境监测实验是通过化学分析与仪器分析手段对环境中的污染物或者影响环境质量的因素进行测定,其目的是准确、及时、全面地反映环境质量现状与发展趋势,并为环境管理、污染源控制、环境规划等提供科学依据,通过环境监测实验的学习,使学生熟悉环境监测的工作程序,掌握环境监测方法。

环境工程微生物课程以“培养科学精神、传授物理知识、训练实践技能、鼓励探索创新”为教学理念,对环境工程微生物实验教学体系、实验项目、实验方法、教学手段等进行了全面的革新,建立以基础性、提高性、综合与设计性、研究创新型实验为内容的“分层次、分段式”课程体系。使学生掌握研究与应用环境微生物的主要方法与技术,包括经典的、常规的、以及现代的方法与技术,使学生具有适应于从事环境工程科研实践的微生物技术。

水污染控制工程实验是针对污水处理单元处理方法及污泥处理方法的操作过程进行模拟、演示,认识污水处理设备,了解其工作原理和过程,同时对污水处理系统进行设计、论证,以进一步掌握和巩固水污染控制的原理和方法。通过实验可以增强学生的直观印象,有助于加深学生对课程中基本概念和原理的理解,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环境化学实验要求学生在掌握普通化学、分析化学的概念和实验手段的知识基础上,学习环境化学研究的思路和方法,理解和掌握环境污染的产生、变化过程的检测、分析手段和数据处理方法。

固体废弃物处理与综合利用实验通过加深学生对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基本原理的理解,培养学生进行固废处理实验的一般技能及使用实验仪器设备的基本能力。

窗体顶端

环境科学与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以我校特色的水污染控制虚拟实验为核心,涵盖环境监测、水处理工艺和设备、大气污染控制、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等相关实验项目,建成“原理认知--工艺流程--工程建设--运营管理”的一体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场景浸入式的虚拟仿真实习教学,增强了学生的学习体验和对理论知识的掌握。通过虚实结合的方式,巩固对于环境工程整体框架的把握,培养、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提高相关资源的使用效率。

 

陕西科技大学污水处理站是学校自行设计修建的,日处理水量2000立方米,主要对学校生活区和教学区生活污水进行处理。通过对校污水站工艺流程的学习,有助于学生对各污水处理单元的处理方法及效果有了系统的了解,加深学生对课程中关于水处理工艺和设备基本概念和原理的理解,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实践教学效果。

中心近3年累计投入经费 1600 多万元进行仪器分析测试平台建设,拥有美国、德国、日本等国进口仪器设备30余台,总面积约500平方米。中心实行开放式管理,承担博士、硕士和本科生各层次自主预约测试和课程实验任务,管理人员定期进行仪器使用方面的培训,随时接受师生预约测试,竭诚为广大师生服务。

 

经过多年的建设,中心目前形成了具有环境科学与工程理论研究和应用的鲜明特色。教学方面,获得环境工程专业省级教学团队和环境监测省级精品课程、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科研方面,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基金、国家水专项、联合国工发组织和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在制革、造纸清洁生产和末端治理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同时完成了与企业合作的水处理工程项目50余项。科研经费年增长率始终保持在20%以上,近五年科研经费超过1000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攻关课题等纵向科研项目经费占30%以上。服务社会方面,通过联合技术攻关,开发一系列关键技术,有效解决造纸、皮革、印染等行业环境污染问题,并在200余家企业进行推广应用,有效解决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促进相关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上一条:陕西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下一条:陕西科技大学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陕西科技大学教务处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 邮 编:710021 联系电话:029-86168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