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教学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平台>>省级教学平台>>正文

陕西科技大学机械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2018年09月29日 17:10  点击:[]

 

陕西科技大学机械基础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02年,是全校工科类本科生进行机械基础实验和对学生进行机械创新综合实验的场所,也为学生开展各种机械竞赛和课外科技活动提供平台和服务。该中心实验设备和仪器共有920台套,价值439万元,每年为2850名本科生开设实验项目。实验中心共有实验教师17人,其中专职实验教师7人,具有正高职称6人,副高职称6人,中级职称5人。机械基础实验教学中心由机械基础实验室和大学生创新实训地基两大部分组成。

机械基础实验室部分包括机械设计基础实验室、机械创新实验室、力学基础实验室、应力测试实验室及制图测绘实验室,共开设实验项目17项,实验项目开出率100%,目前为本科生开设的实验项目有渐开线齿廓的范成实验、减速器拆装与轴系结构测绘实验、螺栓组联接实验、回转构件的动平衡实验、液体动压滑动轴承实验、机构运动简图测绘和分析实验、机构创新综合实验、慧鱼创新实验、材料拉伸、压缩、扭转实验、低碳钢剪切弹性模量和泊松比测定实验、纯弯曲梁正应力和空心圆轴受扭时应力测定实验、横力弯曲组合梁应力分析实验、油泵零部件测绘实验等。

大学生创新实训地基部分包括四个实训室,实训室1为计算机室,有30台计算机,供学生做各种计算及绘图使用;实训室2为加工和装配室,为学生参加各类大赛、参加科研提供全方位服务,为全校工科类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及相关科技作品制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常用的设备有车铣组合机床、平板压力机、钻孔攻丝机、逆变直流电焊机、台式砂轮机及各种扳手工具等;另外还陈列了机构学展示板,展示各种常用机构的类型、型式和用途,演示机构的基本工作原理和运动特性等,包括平面连杆机构、空间连杆机构、凸轮机构、齿轮机构、周转轮系、间歇运动机构、组合机构等,供学生在设计时作为参考;实训室3为慧鱼创新实训室,慧鱼创新实训内容涵盖机械、电子、控制、机器人技术等领域,实训利用工业标准的基本构件,辅以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和软件的配合,运用设计构思和实验分析,可以实现工业生产和大型的机械设备操作的模拟,从而为实验教学、学生科技创新提供实训平台,是创新教育的一个全新平台;实训室4为课外科技活动实训室,以学生开展创新实践活动为主,相关教师进行技术指导为辅,倡导学生自主学习,勇于创新,自主设计、自行组织管理来完成。目前已形成大学生科技创新协会、CAD协会、CTS协会、航模协会4个常驻学生科技社团。

中心秉承开放的理念,所有实验室、实验设备仪器向师生全面开放。力求为学生创造一个自由、开放的活动空间,激发和释放学生的创新热情,并鼓励中心教师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

近年来,学生多次参加机械创新大赛、创新创业计划项目竞赛、力学竞赛等国家和省部级科技竞赛,其中国家级及以上获奖2项,省级获奖56项其中仅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就获得国家级二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5项,省级二等奖14项。

上一条:陕西科技大学工科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下一条:陕西科技大学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版权所有:陕西科技大学教务处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 邮 编:710021 联系电话:029-86168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