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标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质量监控>>质量标准>>正文

陕西科技大学实习教学环节质量标准

2020年10月09日 16:19  点击:[]

实习教学是一个重要的教学环节,是使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途径之一,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要环节,为保证实习教学效果,规范实习教学行为和管理,切实提高实习教学质量,特制定本标准。

一、实习文件标准

实习文件包括实习大纲、实习计划和实习指导书。

1.实习大纲根据专业特点和培养目标要求,编写各类实习教学大纲,经学院审查同意后,报教务处备案,并汇编成册。实习大纲的内容应完整全面,符合教学要求。

2.实习计划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和实习大纲要求由相关系(教研室)制订,于每学期结束前一个月填报下一学期实习计划,实习内容和要求明确,进度安排合理。实习过程中必须严格执行。

3.实习指导书内容完整、阐述详尽、有针对性、启发性、联系实际、符合专业教学要求。

二、实习基地标准

1.实习基地每个专业至少要有认识实习、生产(专业)实习、毕业实习中两个环节的校外实习基地,实习基地基本固定并有长期协议。

2.实习基地选择标准专业对口、技术装备、管理先进,能满足实习大纲的要求,对学生实习比较重视。

三、实习准备标准

1.教师配备指导教师与学生的比例按每班2名的标准配备(多个班在一个实习基地实习,指导教师数目可酌情减少)。指导教师应具有较强的组织能力、业务能力,且思想作风好、工作责任心强。

2.指导教师提前2周做好实习前的准备工作,了解现场情况,与实习单位商定实习方案与进度。

3.实习动员全面了解所带学生基本情况,组织学生学习实习大纲,明确实习目的和重要性;介绍实习单位的基本情况和进度安排;并组织学生认真学习有关实习安全和纪律的文件材料,做好实习动员工作。

4.实习经费的预算、使用和管理参照《陕西科技大学实践教学经费管理办法》执行。

四、实习指导标准

1.对教学环节、生产工艺流程较为熟悉,有一定的组织和管理能力,能妥善处理实习中的突发事件。

2.组织好各种教学环节的参观活动,检查督促学生完成实习任务,及时发现指导解决实习中的问题。

3.实习期间,教师要以身作则,精心指导,严格要求学生,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制定安全管理措施并严格执行。

4.具有高度的责任心,不擅自离开岗位,全天、全程在岗。

5.及时了解、掌握及检查学生完成实习的情况,经常检查学生出勤和纪律,指导学生撰写实习报告,切实保证实习时间。

五、实习报告与效果标准

1.学生的实习笔记记录详细,数据完整准确,教师定期检查和批阅。

2.实习报告数据完整,书写完整规范,图样清晰,原理正确,系统性强。通过实习,使学生分析、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得到提高。

3.考勤记录及时、规范、详细。实习报告、实习笔记、实习作业等文档规范,批改认真,实习成绩分布合理。

4.实习工作总结全面、客观、规范。学生实习的鉴定和成绩评定及时准确。

六、各类实习资料归档标准

1.学生成绩单

2.按成绩单顺序整理好的学生实习笔记、实习报告及实习作业等

3.有关实习的其他支撑材料

4.生产(专业)实习还需将实习总结材料(含实习单位对实习队的评价表、实习总结、实习经费支出明细表等)统一归档,一般保管3年。

上一条:陕西科技大学实验教学质量标准 下一条:陕西科技大学课堂教学质量标准


版权所有:陕西科技大学教务处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 邮 编:710021 联系电话:029-86168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