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标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质量监控>>质量标准>>正文

陕西科技大学课程设计教学质量标准

2020年10月09日 16:14  点击:[]

课程设计是依托核心课程设置的重要教学环节,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和技能,进行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途径,为保证课程设计教学效果,规范课程设计教学行为和管理,切实提高课程设计教学质量,特制定本标准。

一、教学文件标准

1.课程设计大纲符合培养方案的要求,课程设计的目的、任务、考核方式和考核内容明确,对综合运用所学知识明确。

2.课程设计任务书和参考资料齐全,人手一册,任务书对设计题目、内容、原始资料、设计步骤及要求等做出明确规定;

3.课程设计任务书内容包括①题目;②已知技术参数和设计要求;③工作量;④工作计划;⑤指导教师与教研室主任签字。

二、课程设计选题标准

1.设计题目选择既有代表性,又有实际意义的,既能联系多方面的概念和基本理论,又能达到一定技能训练的题目进行课程设计;

2.设计题目能达到综合训练的目的,鼓励来自生产实际中的课题,倡导真题实做;

3.课程设计题目的难度和工作量应适合学生的知识和能力状况,使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工作量饱满,能完成任务;

4.课程设计题目由指导教师拟定,并经系(教研室)主任审定。课程设计的题目也可由学生自拟,但必须报系(教研室)主任批审,同意后方可执行。

三、课程设计指导与检查标准

1.教师应提前将设计题目发给学生,并对学生应预先复习的有关教材内容及参考资料提出要求;

2.课程设计每个阶段进行之前,教师必须先介绍该阶段进行的原则、方法、步骤以及应注意的事项,每个阶段进行中要加强指导和检查,以便及时纠正原则性的错误;

3.定期检查、答疑和质疑,全面掌握学生课程设计的进度和质量。指导教师每个工作日指导时间不少于2小时;

4.严格管理,学生无违纪现象;

5.检查学生是否按设计任务书要求完成全部工作;审查学生的设计图纸是否合格,计算结果和程序运行是否正确;审查设计计算说明书(或论文)撰写是否规范;

6.答辩组织与答辩过程规范。

四、课程设计效果标准

课程设计任务书、课程设计图纸及说明书(或论文)、课程设计(论文)成绩考核表等文件填写规范,保存完整。

1.课程设计图纸及说明书(或论文)内容符合大纲和各专业的具体要求。

2.课程设计图纸及说明书(或论文)由授课学院负责统一保管,一般保管三年,对于有示范意义的优秀课程设计图纸及说明书(或论文)保管期限可适当延长。指导教师负责收集齐全。

3.课程设计成绩应由学生完成情况、质量水平、平时表现、答辩成绩等几方面综合而成。课程设计(论文)成绩评定表填写规范,成绩评定严格、客观、合理。

4.学生通过课程设计能够综合运用本门课程所学知识和技能,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很大提高。设计结束时,应做设计答辩和简明扼要的总结。

五、课程设计资料归档标准

课程设计任务书、课程设计说明书、设计图纸(作品)、考核成绩表放入学生课程设计资料袋中统一归档,一般保管3年。

上一条:陕西科技大学课堂教学质量标准 下一条:陕西科技大学考核环节质量标准


版权所有:陕西科技大学教务处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 邮 编:710021 联系电话:029-86168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