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标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质量监控>>质量标准>>正文

陕西科技大学考核环节质量标准

2020年10月09日 16:12  点击:[]

为切实加强学习过程管理和学习过程考核,提高学生学习成效,根据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实际情况,制定此标准。

一、命题质量及要求

1.所有课程和教学环节均须进行考核。各院(部)可根据课程性质和教学实际,选择不同的考试方式。考核要注重过程性考核和终结性考核相结合,考试方式可选择闭卷、开卷、讨论、答辩、口试、读书报告、文献综述、项目设计、小论文、调查报告、实践操作等不同形式,或采用上述方法的部分组合。凡考试课程如不采取闭卷考试,应由任课教师提出,教研室主任或课程负责人同意,分管教学工作的院(部)领导批准,报教务处备案。

2.考核命题要以教学大纲为依据,反映本课程的基本要求,试题既要考察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又要考察学生的能力,特别是考察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和提高情况。

3.每门课程拟出水平相当的A、B两套试题,并备有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并做到题量、覆盖面、难易程度相当,应尽量降低试题内容重复率(包括A、B卷及与往年试卷),尤其不能出现题目完全相同的情况。同时做出标准答案(或参考答案,或答案要点)及准确、合理、规范的评分标准,由教务处随机指定一套为正常考试用,另一套封存备用。

4.试卷排版合理,无差错,格式符合统一要求。打印清楚,印刷规范,文字、插图工整、清楚、准确。

5.课程考核,均应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考核方式及考试的运行机制。为了使考试逐步规范化、科学化,有条件的学科均应建立试题库,自建的题库必须经教务处组织专家验收后方予承认和准予使用。

二、考试组织

1.期末考试日程由教务处会同各院(部)统一安排,并于考试前三周公布,任何人不得随意变更考试时间地点。

2.监考人应提前20分钟进入考场,向学生宣布考场纪律,准时分发试卷;督促学生在答卷上的固定位置用签字笔或钢笔写清专业、年级、姓名、学号,并与考试证或学生证核对。

3. 考试过程中,监考人员应严格履行“陕西科技大学标准化考试考场及监考规则”,开考前20分钟监考人员到达考场,将随机编排的考场座位表、考试要求等写在黑板上,指导考生按规定座位就座,核查考生有效证件并按标准化考试要求前后定位。开考前10分钟,监考人员向考生展示试卷完好,数量无误。在分发试卷时,严禁让考生传递试卷,提醒考生将学号、班级、姓名写在试卷的规定位置上。

4.试卷收齐后应当场清点,并认真填写“考场记录”,于考试结束后送交教务处备查。

三、阅卷及成绩评定

1.统考课程应由系(教研室)按照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统一组织评阅,非统考课程,由系(教研室)主任安排教师评定。

2.多人批阅的试卷采用流水作业判题(即每人只判其中一部分题)。不允许在试卷上进行分数调整,确因批改有误更改分数时,阅卷教师要签字。

3.严格按照评分标准阅卷,各题应得分无错误,减分、加分记号清楚,规范,总分计算无错误。总评成绩应包含学生平时作业等内容。

4.各课程考试的计分一般应采用百分制。试卷分析应包含对试卷质量及学生成绩的分析两部分,并能反馈、指导教学。

5.阅卷结束后,任课教师应按照《陕西科技大学考试管理规定》报送成绩,并及时整理学生试卷、评分标准、课程质量分析报告等相关文件,交教学任务承担学院(部)保存归档。

6.考试成绩一经阅卷教师登录,除院(部)主管教学负责人和教务处有权对教师的评卷进行抽查、复查外,任何人不得擅自调阅试卷或更改成绩。

四、本科生课程考核资料归档标准

1.卷面考试归档资料:

(1)空白试卷、标准答案(或参考答案,或答案要点)及评分标准

(2)学生成绩单

(3)课程质量分析报告

(4)按成绩单顺序整理好的学生试卷

2.其他考试形式归档资料:

(1)课程考核内容、要求、评分标准

(2)学生成绩单

(3)课程质量分析报告

(4)学生考核资料(光盘、大作业、作品、报告等)

3.所有考核资料放入试卷资料袋中统一归档,一般保管3年。

上一条:陕西科技大学课程设计教学质量标准 下一条:陕西科技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质量标准


版权所有:陕西科技大学教务处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 邮 编:710021 联系电话:029-86168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