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教学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平台>>省级教学平台>>正文

陕西科技大学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18年10月09日 14:51  点击:[]

大学物理实验室成立于我校建校之初,隶属于陕西科技大学理学院,1998年成立“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它是我校目前规模较大的几个基础实验中心之一。

到上世纪80年代初,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已经发展成为具有一定规模、能开出较高水平实验的综合性实验室。90年代至今,先后被原国家教委授予“高校实验室工作先进集体”、被原陕西省教委授予高校“先进实验室”和“基础课教学合格实验室”、被原轻工业部授予“合格实验室”和“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多项;“综合制”教学模式是陕西省最早采用的几个高校之一,“综合制教育体系的探索与实践”获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大学物理”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大学物理实验课一直是我校优秀课程,2006年被学校评为校级“精品课程”,2011年荣获“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实验教学】

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承担全校机电、化工及职教类各专业学生的大学物理实验课和应用物理专业的普通物理实验,是我校独立设课最早、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受益学生最多的基础实验室。面向全校40多个专业可开出力、热、光、电、磁、近代等40多项实验项目,其中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约占35%,年实验人时数近20万。

大学物理实验项目分布

房间号

实验室名称

实验项目名称

544

大学物理实验室(1)

冷却法测金属比热容 不良导体导热系数测定

541/542

大学物理实验室(2)

模拟法描绘静电场 电学元件伏安特性的测定

539/540

大学物理实验室(3)

密立根油滴仪 超声光栅测声速

509/510

大学物理实验室(4)

霍尔效应测磁场

511/512

大学物理实验室(5)

迈克尔逊干涉仪 光栅分光计测波长

513/514

大学物理实验室(6)

阿贝折射仪测折射率 牛顿环测透镜曲率半径

533/534

大学物理实验室(7)

惠斯登电桥测电阻 电子示波器原理及应用

531/532

大学物理实验室(8)

电位差计测电动势

529/530

大学物理实验室(9)

拉伸法测定杨氏模量 刚体转动惯量的测定

2B510

综合制实验室

静力称衡法测量物体的密度、落球法测液体粘滞系数、拉脱法测表面张力系数、弯曲法测杨氏模量、复摆的研究、三线摆、固定弦的振动、金属线胀系数的测定、欧姆表的设计与校验、示波器原理及应用之二、薄透镜焦距的测定、用双棱镜测定光波波长、混合法测比热容、放电法测高阻、超声声速的测量

【主要教学设备】

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总面积2400平方米,其中有大学物理实验室、物理演示实验室、物理综合实验室、近代物理实验室、大学物理仿真实验室等14个实验室。 仪器设备1600余台件,仪器设备总值500余万元。可同时容纳300余本科生每人一套仪器同时进行实验。

【实验教学队伍】

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有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31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10人,中级职称27人,具有博士学位17人,博士在读6人,硕士学位12人。

【实验中心开放情况】

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面对全校各年级、各专业开放,开放形式有:

·实验认知形式开放(大学物理演示实验室);

·教学实验项目开放(课内实验教学项目开放、课外实验教学项目开放);

·自选自拟实验项目开放(自选实验项目开放、自拟实验项目开放);

·大学生创新项目开放及参与科研项目开放;

·其它形式开放,学生可面对实验仪器预习课内实验、重做实验、人文素质教育等工作,实验室提供计算机、场地、实验设备,安排实验指导教师。

【实验中心获奖情况】

☆ 省级教育项目:2项

☆ 教育部物理教指委教改项目:1项

☆ 校级教育项目:10项

☆ 教学科研论文:120余篇,其中SCI收录6篇

☆ 省部级先进奖:教育部1项,原轻工部2项,陕西省教育厅2项。

☆ 省级教学成果奖:1等奖1项。

☆ 校级教学成果奖:1等奖1项,2等奖3项,3等奖3项。

【实验中心各类科研项目情况】

实验中心教师在认真完成教学和实验管理任务的同时,还积极进行科学研究,近年来承担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5项,其他纵向科研项目8项,横向科研项目20余项,科研总经费达200余万元。

上一条:陕西省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海宁瑞星皮革有限公司 下一条:陕西科技大学工科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陕西科技大学教务处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 邮 编:710021 联系电话:029-86168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