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教学平台

轻化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18年10月09日 14:42  点击:[]

轻化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伴随我校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最早的轻化工程专业(造纸和皮革专业方向),走过了近60多年的发展历程。陕西科技大学最早的专业是造纸工程和皮革工程专业,1958年6月,造纸工程专业和皮革工程专业成立于原北京轻工业学院,1970年随校迁至陕西咸阳,在国内皮革和造纸行业具有较大的影响力。1984年,分别成立皮革工程系和造纸工程系,2001年皮革工程系更名为皮革工程学院,造纸工程系更名为造纸工程学院,同年成立印刷工程专业,2004年皮革工程学院更名为资源与环境学院,2012年造纸工程学院更名为轻工与能源学院。

2013年,在原皮革工程专业和原造纸工程专业两个专业实验中心基础上,两个学院共同建设了轻化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成为轻化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基本构架。轻化工程专业以独特的特色和办学优势,跻身于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和国家级名牌专业之列,2013年,陕西科技大学“轻化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成功入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它代表了全国高校实验教学的先进水平,是高校实验教学研究和改革基地,起到引领实验教学改革方向的作用。

2016年,学校进行了学科专业调整,轻化工程专业、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印刷工程专业和包装工程专业重组合并成为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根据学院4个专业(轻化工程、非织造材料、包装工程、印刷工程)和5个专业方向(皮革、造纸、包装、印刷、非织造)“相互依存、相互支撑、依托发展”的实际情况,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建设了以轻化工程(皮革和造纸方向)为中心,涵盖“皮革工艺、合成革工艺(皮革相关的产业)和造纸工艺、包装工程、印刷工程(造纸产业延伸专业)”5个专业方向的轻化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示范中心主要定位于服务本科教学过程,开展各类专业教学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辅助专业教学。同时,面向其他专业及低年级学生开展专业认知教学,和企业共建、共享资源。

轻化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下设陕西省造纸技术及特种纸品开发重点实验室(省部级重点实验室,1999年成立)、制浆造纸工程实验室(省部级重点实验室,1998年成立)、皮革工程实验室(省部级重点实验室,1998年成立)、中国轻工业皮革清洁生产重点实验室(2016年成立)、中国轻工业纸基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2016年成立)、皮革分析检测中心、合成革工程实验室、包装实验中心和印刷实验中心,与之相配套的高性能纤维和纸基功能材料研究室、“生物质化学与材料”院士创新研究室、功能高分子及碳基复合材料研究室和科锐新材料研究所等,组成了结构合理、相互配套的专业实验室体系。

实验教学中心总面积8600多平方米,有总值9000多万元的皮革工艺、造纸工艺、印刷工艺、包装工艺、纤维分析检测、化学品合成等方面的实验、教学设备,可以满足皮革工程、造纸工程、印刷工程、包装工程及合成革专业的本科类课程实验、综合实验、认识及生产实习的需要。

轻化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固定教师人员70余名,其中教授、副教授40人,博士研究生学历达到63%;流动教师人员主要来自国内各大知名企业,共34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7人。校企合作,共同培育全能型人才。

实验教学中心既立足本科教学,亦重视科学研究,2017年承担科研项目40余项,发表论文160余篇,其中80篇为学生发表。

01

图1合成革工艺实验室

01

图2皮革分析实验室

04

图3轻工纤维物理性能检测实验室

01

图4虚拟仿真实验机房

202-1

图5造纸分析实验室

106-3

图6造纸工艺实验室

上一条:陕西科技大学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广东蒙娜丽莎新型材料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陕西科技大学教务处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 邮 编:710021 联系电话:029-86168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