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创项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创新创业>>大创项目>>正文

2023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通知

2023年06月01日 10:07  点击:[]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进一步深化新发展阶段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根据《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办法》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2023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和结题验收工作的通知》,我校启动2023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下简称“大创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1.完善体系:按照“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的原则,构建国家级、省级、校(院)级三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体系,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2.培育精品:全面动员、广泛参与,注重扶持优秀项目,组织符合条件的团队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申报产学合作创新创业联合基金项目。

二、项目类型与类别

“大创项目”实行项目制管理,在类型上分为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在类别上分为一般项目和重点支持领域项目两类。

1.项目类型

1)创新训练项目: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2)创业训练项目: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角色,完成商业计划书编制、可行性研究、企业模拟运行、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3)创业实践项目: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等成果,提出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以上3种类型的项目,符合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等条件的均可在申报表中注明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校级立项向“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倾斜。

2.项目类别

项目类别分为一般项目与重点支持领域项目。其中,重点支持领域项目每学院限报1项(项目指南详见附件1)。

三、“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项目推荐要求

今年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将思政教育、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涵养青年学生家国情怀;以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助力“新农村、新农业、新农民、新生态”建设,引导师生扎根基层创新创业,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团队须根据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要求,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进行报名(网址:http://cy.ncss.org.cn,具体报名时间及要求详见大赛通知)。

四、申报产学合作创新创业联合基金项目

为深化产教融合、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汇聚企业资源支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教育部高教司每年组织有关企业与高校共同实施产学合作创新创业联合基金项目。学院可根据情况组织大创项目学生申报产学合作创新创业联合基金项目(项目指南将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页上另行发布)。

五、申报要求

1.申报项目有较强的科学性、创新性、可行性;

2.鼓励学生跨学校、跨院(部)、跨专业、跨年级组建团队申报项目;鼓励学生围绕“互联网+”现代农业、“互联网+”制造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互联网+”社会服务等自主开展研究和探索;

3.每个团队人数在5人以内,项目组成员必须有明确的分工。每名学生只能主持1个项目,项目组成员只能参与1个项目,要求项目负责人在毕业前完成项目。2023年应届毕业生不能申报。

4.项目起始时间统一按2023年6月填写,周期1年;

5.项目指导教师原则上应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高级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最多可申报2项;中级职称教师限1项(需有高级职称教师合作指导);

6.已获2022年以前校级立项项目(或内容)不能作为2023年项目重复申报;已经主持或者参与2022年项目的学生不能参加本次申报;未按期完成2021年及以前年份项目的指导教师及学生不能参加2023年项目申报工作;

7.项目立项后,原则上不可更改项目成员。结题证明以省级、国家级发文公示名单为准;

8.放弃已立项项目的指导教师2年内不能参与大创项目指导工作;

六、结题要求

1.创新训练项目依据我校实际,分为理工类项目、人文类研究项目、设计类项目,项目申报书“预期成果”一栏必须填写明确,并达到以下要求:

理工类项目,需提交结题报告、发表论文(或申请专利)、制作实物;

人文类研究项目,需提交结题报告、调研报告(或研究报告)、发表论文;

设计类项目:需提交结题报告、设计作品(含图纸、实物作品或开发软件)、申报实用新型或外观专利。

2.创业训练项目预期成果需提交结题报告、独立的市场调验分析报告、商业计划书等;

3.国家级、省级大创项目发表论文或申报专利,需将项目组学生成员(之一)署名第1位,校级需将项目组学生成员(之一)署名前2位。原则上要求国家级、省级大创项目发表文章为核心以上,发明专利需进入实质审查阶段,实用新型专利需授权。同时要求发表文章、申报专利内容必须是和创新项目研究内容密切相关,并注明2023年大创项目(注明项目类型和项目编号),否则不予结题;

七、申报程序

本次申报将通过我校智慧双创管理系统实施。具体填写流程见附件5。

1.项目申报。项目负责人撰写《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申报表》(见附件4),经指导教师签署意见后报申报项目学生负责人所在学院。

2.学院初评。学院对申报材料进行初审,为保证公平公正,请各学院组织申报评审,并按推荐次序排序,项目推荐学院对拟推荐项目签署意见并加盖单位公章,填写《陕西科技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汇总表》(EXCEL版本),标明推荐次序(见附件3)(各学院申报评审安排请提前3个工作日报送教务处,教务处安排专人检查)具体名额如下:

2023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限额表

序号

学院

限额

序号

学院

限额

1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19

10

设计与艺术学院

11

2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2

11

文理学院

3

3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7

12

数学与数据科学学院

3

4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17

13

教育学院

2

5

机电工程学院

22

14

阿尔斯特学院

6

6

电子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

9

15

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

6

7

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5

16

创客空间

6

8

经济与管理学院

12

合计

165

9

化学与化工学院

15


3.校级评审。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线上差额(约6%)评审。

八、材料报送时间及其他事宜说明

请于6月9日前报送以下材料,务必按照报送表格要求填写。

1.《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信息汇总表》1份,文字版和电子版各1份,电子版为Excel格式。(因省上项目审批极为严格,请项目组填报信息汇总表时,严格按照表中要求填报,特别是项目简介,包含标点符号,务必控制在300字之内)

2.各项目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表》电子版文件请以“项目名称+项目负责人”命名,学院汇总将电子版交教务处;纸质版学院留存备查。

3.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对各学院的推荐项目中列入我校第九届“互联网+”大赛重点高水平项目优先立项。学校拿出10个项目名额,对我校第九届“互联网+”大赛重点项目、高水平项目挖掘效果良好的学院予以奖励。

4.设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创客空间专项项目(具体要求见附件2)。

联系人:赵睿 王文娟

地点:逸夫楼205室

电话:029-86168301

邮箱:wangwenjuan@sust.edu.cn

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

2023年5月31日

下一条:2021年立项(含2020年延期)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验收通知


版权所有:陕西科技大学教务处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 邮 编:710021 联系电话:029-86168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