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文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规章制度>>校级文件>>正文

陕西科技大学关于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的有关规定

2013年03月18日 14:27 教务处 点击:[]

(2005年6月制定)

答辩是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加强毕业设计工作的管理,对本科生的毕业设计(论文)答辩作以下要求。

一、毕业设计(论文)成绩的构成及评分程序

毕业设计(论文)按100分计。由指导教师评分、评阅教师评分和毕业答辩评分三部分构成,三部分比例为3:3:4。答辩前,指导教师、评阅教师应在“毕业设计(论文)评分表”中的相应打分栏中给出成绩;答辩时,答辩教师在“答辩打分表”评出成绩经汇总后,在“毕业设计(论文)评分表”的答辩小组栏中给出成绩。答辩结束后,经教研室汇总算出总成绩。

二、毕业答辩小组的确定

各学院以专业为单位组成毕业答辩小组。答辩小组由专业教师组成,同时积极邀请专业基础课教师、基础课教师参加,每组答辩教师不少于5人(中、高级职称比例应在50%以上)。毕业答辩小组人员组成由学院领导批准后,于答辩前两周报教务处。

三、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的程序

1、资格审查

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前两周,各学院应组织教师对毕业设计(论文)完成情况进行检查,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按照学校统一要求,用A4纸计算机打印,并将设计(论文)所有资料一并装进规定的资料袋中。

对设计说明书(论文)格式、装订、图纸不符合或未达到设计(论文)基本要求以及不认真参加毕业设计(论文)经教育不改的学生,可推迟答辩或取消答辩资格。

2、答辩过程的安排

答辩前学生将毕业设计(论文)在规定的时间内交给指导教师,由指导教师审阅,在毕业设计(论文)评阅表、评分表中相应位置填写评语、成绩,然后交由评阅教师进行审阅,并填写评语、成绩,最后交给毕业答辩小组。

学生向答辩小组简要汇报自己的毕业设计(论文)情况,时间约20分钟,学生回答教师提问约15分钟。

答辩情况要有专人如实记录,答辩后,毕业答辩小组对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进行评定,给出相应成绩并在毕业设计(论文)评阅表相应位置填写评语。

3、学生汇报内容应包括内容

1)课题的任务、目的与意义;

2)所采用的原始资料或指导文献等;

3)毕业设计、论文的基本内容及主要方法;

4)成果、结论和对自己完成任务的评价。

4、教师提问内容要求

毕业答辩小组教师提出问题一般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

1)需进一步说明的问题;

2)毕业设计、论文所涉及的有关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

3)鉴别其独立工作能力的问题。

四、答辩前的准备

1、思想准备

明确目的、端正态度、树立信心。答辩是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它既是学校对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进行考核一种形式,也是学生对自己的毕业设计(论文)进一步推敲、修改、深化的过程,还是对学生的分析能力、概括能力和表述能力的锻炼与提高。

2、答辩内容准备

1)准备关于毕业设计(论文)的说明报告。在反复阅读、审查自己的毕业设计(论文)的基础上,准备约20分钟用的答辩内容。

2)准备回答教师提问的资料

3、答辩辅助材料准备

准备参加答辩会所需携带的材料,如毕业论文或设计说明书、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报告以及主要参考资料,必要的挂图等,便于汇报。

五、答辩注意事项

答辩时要做到掌握时间,简明扼要,认真答辩。

1)不要紧张,要以必胜的信心,饱满的热情参加答辩。

2)仪容整洁,要有礼貌,行动自然,姿势端正,给答辩委员会老师留下好的印象。

3)向老师汇报毕业设计(论文)的情况和回答老师的提问时,要沉着冷静,语气上要用肯定的语言,不能模棱两可、似是而非。内容上要紧扣题目,言简意赅。表述上要口齿清楚、流利,声音大小适中,要富于感染力,以取得答辩的最佳效果。

4)对于老师提问,要耐心倾听,不要随便打断别人的问话。对老师提出的问题,如果确实回答不出来时,应该态度坦然,直接向老师说明回答不出来,不要答非所问。对没有把握的问题,不要强词夺理,实事求是表明自己对这个问题还没有搞清楚,今后一定要认真研究这个问题。

六、总结深化

毕业答辩工作结束后,学院、教研室应组织教师认真进行总结,并将总结材料以纸质文档及电子文档各一份的形式上报教务处。同时,将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资料装在规定的资料袋中保存,对答辩中提出的问题、见解等,教研室应认真整理,作为教学资料保存、备查。

学生应从总结经验教训入手,检查自己掌握各门课程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情况;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口头表达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的情况,找出薄弱环节以及补救方法和措施,把基础打扎实一些,以利于日后向新的深度、高度攀登。


上一条:陕西科技大学关于排课及调课的有关规定 下一条:陕西科技大学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办法


版权所有:陕西科技大学教务处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 邮 编:710021 联系电话:029-86168076